English

小心小儿腹泻

2000-11-24 来源:生活时报 崔 珍 我有话说

前几天电视上播放了市儿童医院因接治腹泻的婴儿而忙得不可开交的情况,据说他们每日要接诊1000多患儿。画面上的诊室里楼道内挤满了大人孩子,哭的、叫的、坐着躺着抱着的,看着拥挤同时感到大夫们很辛苦家长们也疲惫不堪,孩子们更是难受不舒服,这样挤在一起既不利于疾病的康复还有可能造成交叉感染。在医疗保健机构不很健全服务不到位的过去,一遇上孩子拉肚子家长们着急害怕独生子女有个三长两短,所以不管大病小病首先想到的是去大医院名医院就诊。但是,随着国家医疗保健制度的不断健全,各地都建立健全了医疗保健机构,尤其是各大城市也相应的以社区为单位成立了社区医疗保健服务中心,轻症小病可就近诊治,既方便省时,又能花小钱解决大问题,更重要的是减少了交叉感染的危险。

小儿腹泻因为多在寒冷的秋冬季发病,所以又称为小儿秋季腹泻。它是由轮状病毒引起的,多发于6个月——2岁的小儿,临床上表现为起病急,发高烧,大便频数,一日十数次到数十次,呈蛋花样或稀水样,无腥臭味和粘液,病初即出现呕吐常伴有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由于频数的腹泻丢失了大量的液体,临床上以脱水的程度来判断病情的轻重,一般分为轻、中、重度脱水。轻中度脱水的患儿表现为口唇干燥不明显,皮肤的弹性稍差,精神可,这一类的患儿可就近到医疗保健单位就诊,在大夫的指导下服用ORS(口服补液盐)和一些辅助药物,不需打针输液也不需禁食,一周左右即可痊愈。重度脱水的患儿则表现为精神不振,嗜睡,面色苍白眼窝下陷,口唇干裂,皮肤弹性差。对重度脱水的患儿基层大夫也会根据病情及时转到上级医院治疗。家长也可以在了解了腹泻的一些基本知识后做出该到哪级医院诊治的决定。

小儿腹泻的高峰期在每年的11—12月份,家长要密切关注天气的变化,尽量少到公共场所活动,减少患病的机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